学校举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解读专题讲座

作者: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19-06-20浏览次数:460

619日,学校邀请江苏省教科院职业教育与终身教育研究所所长、省职教课程教材研究中心主任、省中职教师培训中心副主任方健华研究员来校指导工作并作题为“面向2035:我们需要怎样高水平职业院校发展和高质量专业建设?——基于《职教二十条》的思考”的专题讲座。校党委书记邵从清,校长李仁和,党委副书记张林龙,副校长孙卫芳、刘必千,纪委书记夏燕萍,全体中层干部、专任教师和机关工作人员聆听了讲座。讲座由邵从清主持。

方健华所长介绍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发布的时代背景,对《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关于深化产教融合的若干意见》《关于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等国家政策进行了深入解读,指出《职教二十条》的关键词是转型,即职业教育的办学要从普通教育转向类型教育,职业教育是一种教育类型而不是一种教育层次。面向2035,江苏职业教育最基本的目标定位是基本实现现代化,最迫切的要求是改革创新、走向深度融合,最重要的任务是提升内涵和质量。方健华所长还就“我们需要怎样水平的卓越职业院校建设?”“我们需要怎样高质量的职业人才培养理念、目标和模式创新?”“我们需要怎样高质量的职业院校专业建设?”“我们需要怎样高质量的职业教育质量体系?”等问题提出了独到见解和深刻的思考。

邵从清在总结讲话中对方所长百忙之中来我校举办讲座表示感谢。他表示讲座信息量大、内涵丰富,对我校深入学习贯彻《职教二十条》精神,深刻理解职业教育未来改革发展的趋势,明晰高职教育存在的机遇和挑战,解放思想,开拓思路,更好地促进学校内涵建设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希望大家会后认真思考,进一步领会、学习、消化吸收讲座内容。一是要学深学透,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职教二十条》要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二是要立足当前,把握好现代职业教育由注重数量向注重质量转变、由政府主办向多元办学转变、由普通教育向产教融合、特色鲜明类型教育转变的三个转变大势,将《职教二十条》精神融入到学校工作中,对标方案要求,找差距,明目标,抓落实;三是要以生为本,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根据学生成长成才的教育规律、高职教育类型的内在规律,做好人才培养模式、专业建设、教育教学改革、1+X证书开发、国际化合作办学、师资队伍建设等工作,锐意进取,砥砺前行,为把学校建成特色鲜明的一流高职院校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