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升旗仪式上的讲话

作者:瞿才新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09-07浏览次数:564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开学了,欢迎回到美丽的盐工院校园。

2020年,一场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我们的时间表。面对疫情,学校迅速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始终将保障师生健康和校园公共卫生安全放在第一位,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学校事业发展。党员干部加班加点,奋斗在防疫一线,全校员工心系疫区,慷慨捐款;广大教师开展线上授课、不误教学;工院学子线上学习,用实际行动支持着疫情防控。我们更是欣喜地看到,部分师生积极投身防控药品和防护产品的研发、社区宣传等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展现了盐工院人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和心系国家前途命运的时代担当。学校荣获“江苏省2019年度地方普通高校综合考核第一等次”

同学们,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危机、一场战争,也是一次大考、一次机会。而非常幸运的是,你们身处在一个伟大的祖国、一个伟大的时代。这个时代是解决新的社会主要矛盾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时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时代;也是大学生成长成才、成就事业、不容辜负的好时代。对标新时代,学习新思想,树立新思维,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借此机会,我对同学们提三点希望。

一是以德为先,做一个有理想的时代新人。“德者,本也”。蔡元培曾经说过:“若无德,则虽体魄智力发达,适足助其为恶。”道德之于个人、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做人做事第一位的是崇德修身。希望我们每位学生都能够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既立意高远,立志凭借自身所学来报效祖国,服务社会人民;又立足平实,从生活和学习中的小事做起,学会劳动勤俭、学会感恩助人、学会宽容谦让、学会自省自律。

二是以技为重,做一个有本领的职业匠人。不断增强的本领才干,是青春焕发光彩的重要源泉。“学如弓弩,才如箭簇,识以领之,方能中鹄”。我们学生既要刻苦钻研理论知识,又要积极掌握实践技能,努力成为兼收并蓄、融会贯通、本领高强、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概言之,大家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

三是知行合一,做一个有社会责任感的大学生。职业立身技术报国”是我们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的校训。作为成长在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学生更应德技并修、知行合一,坚决做到坚定理想信念,练就过硬本领,勇于创新创造,矢志艰苦奋斗,锤炼高尚品格担当起为中华民族的崛起和伟大复兴而奋斗的重任。

锦瑟华年因战疫而愈益刚劲,静谧的校园因大家的到来而更有生机。希望大家焕发犁牛之子的奋发进取精神,坚定不舍昼夜的奋斗信念,让因疫情拖慢的步伐快起来,把因疫情而耽误的时间补回来,在好学、勤学、善学之中,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历史重任,在激扬青春、开拓人生、奉献社会的进程中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

最后,祝老师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心!祝同学们成长快乐、学业有成!祝我们学校的明天更加辉煌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