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高教学会秘书长吴立保教授应邀来校作专题讲座

作者:文/图 苏一凡 发布者:宣传部发布时间:2020-12-21浏览次数:545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文件精神, 1218午,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南京信息工程大学高教所所长吴立保教授应邀在我校学术报告厅作题为职教新时代高质量课堂教学新思维——基于‘三教’改革的教学大赛反思”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人事处副处长王小俊主持,各二级学院领导和教师聆听了讲座

为加快推进职业教育现代化,办好公平有质量、类型特色突出的职业教育,教育部等9部委联合下发了《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20202023年)》。文件强调实施职业教育“三教”改革攻坚行动,加强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和学校内涵建设,推进教师、教材、教法“三教”改革成为当前职业院校提升办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切入点。

报告会上,立保系统解读了《职业教育提质培优行动计划》,特别是对“三教”改革进行了详细阐释。他指出,在新时代,面对不同的话语体系,“三教”改革势在必行他从范式转换、教师发展、教法改革和教材改革等四个方面阐释了最新职教理念,强调“三教”改革,教师是根本,教材是基础,教法是途径。吴教授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教师发展理论模型,如何构建以学习为中心的大学。在教法方面,列举了行动导向教学法、案例教学法、项目教学法、情景模拟法、任务驱动法、引导教学法等。新时代的高职院校教材改革要坚持立德树人贯穿始终、坚持类型特点准确定位、坚持信息技术支撑改革。

会后,立保对教师们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积极回应,并和大家一起探讨了如何在具体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中落实改革实践本次讲座观点新颖、实效性强,与会教师纷纷表示获益匪浅。